top of page

VCC社群

發展沿革

近年來,台灣管理學界在不同次領域與研究課題上皆開始興起社群合作之學風。然而,一個以自主性研發為導向的社群,凝聚原先各自獨立作業、進行價值基礎的研究者,在台灣,特別是,南部學術社群仍相對缺乏。

有鑑於學術研究之社群化係有助於多元領域技能之整合以及典範之形成,本社群始於幾位核心成員在2012 年初之研討會中,談論到成立此研究社群的可行性。並於該年4 月開始計畫,以及適時召開會議(meeting)。

本研究社群成立的宗旨在建立一個長期、永續經營的互動式知識社群(community of knowledge)。根據組織理論主要的課題之一:組織為何存在(Why do firms exist?)的內涵,本社群期望每位參與者能對此社群有所貢獻,並共同讓此社群存在以創造更多價值(如國科會計畫、政府部門計畫的申請);另一方面,本社群的存在也期望讓每個參與者從此社群互動式討論中獲得更多價值(如知識累積、期刊發表等)。因此,本知識社群的精神為自願(volunteer)、共同興趣(shared interest)、共享理念(shared meaning)、知識分享與投入(承諾)程度(commitment)。

本研究社群採取定期(每月至少一次)與不定期workshop 方式,workshop內容包括各國科會計畫進度報告、成果與讀書心得分享(如經典文獻等)、以及彼此間peer review。

歷經約5年的運作期,每位社群成員都具有相當熱烈的動機與投入的承諾(commitment),透由自主性參與及非正式聚集討論。自2012 年4月起迄今,共召開超過50次meeting,不斷地探索與努力,使本社群的目標與執行方式愈趨完整,對本社群所主張的理論主軸-價值基礎觀點(VBV)愈趨精進,也逐漸將此一理論觀點運用到各不同領域的研究議題上。

 

VCC社群

大事記

Apr 01, 2012

社群成立

由成大企管系方世杰教授帶領多位成員共同成立。

Jul 31, 2013

科技部整合型計畫通過-全球架構下的台灣發展

計畫名稱:文化創意產業之價值創造與價值評估(二年期)

Jul 31, 2015

科技部整合型計畫通過-全球架構下的台灣發展

計畫名稱:產學合作之整合性研究:價值基礎觀點(二年期)

Nov 20, 2015

VCC論壇

2015海峽兩岸科管學術年會-論文發表

Dec 31, 2015

2016年度目標

VCC行動年

May 21, 2016

兩岸交流

2016/05/22-25天津大學交流

Sep 08, 2016

科技部管理一學門成果發表暨TAOM學術研討會

Dec 31, 2016

2017年度目標

VCC:完整論述

Dec 31, 2016

價值共創學術研究社群 (Academic Community for Value Co-creation Research, ACVCR)

獲科技部人社中心-學術研究群補助!

Please reload

bottom of page